页面

2018年2月8日星期四

使用 Google Site Verification API 为没有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免费版 G Suite 账户添加网域别名

add domain alias by Google Site Verification API for G Suite Standard account without Google Search Console

关键词:G Suite, Google Site Verification API, Google Search Console

2011年我申请过一个免费的 plusium.co.cc 域名,并使用这个域名注册了一个免费的 Google Apps 账户。如今整个 .co.cc 域名已经停止服务了。Google Apps 也改名成了 G Suite,而且不能注册新的免费账户了,不过之前已经注册了的账户则不受影响,依然可以继续免费使用。

我这个 Google Apps 账户有 50 用户的配额,现在这种免费账户已经很少了吧。前不久 Google 发来邮件通知,说我这个账户已经很久没用了,再不用的话 Google 将关闭这个账户。于是我就想再把这个账户利用起来。首先 plusium.co.cc 域名已经不能用了,我便申请了一个 yuuia.tk 的免费域名,作为网域别名来用。考虑到免费的域名不可能用的长久,随时有停止服务的可能,我便注册了一个付费的 4 字母 ****.org 域名,之后打算把 ****.org 作为这个账户的主域名一直用下去,以后传给我的子孙们。

一,添加网域别名

首先建议先退出登录其他所有已登录的 google 账户和 G Suite 账户,以免其他账户影响到后面的授权操作。然后使用 plusium.co.cc 的管理员账号登录 G Suite 管理控制台 https://admin.google.com/,在网域页面添加域名别名。


二,验证网域所有权

点击“继续并验证网域所有权”后,问题出现了。页面提示说我无权使用 Google Search Console,也就是 Google 搜索控制台,新一代的网站站长工具。


按照提示点击“Google Search Console 设置页面”,却提示“此服务不在 G Suite 协议的覆盖范围之内”。这是什么情况?我另一个 10 用户的免费 G Suite 账户都可以正常添加网域别名啊。


回到网域页面,发现别名已经出现在列表中,但是尚未激活。点击激活后,同样出现上面的提示。


经过一番搜索,我发现可以使用 Google Site Verification API 来进行激活操作。同时找到一篇这个 API 的使用说明:https://developers.google.com/site-verification/v1/getting_started
不过首先要启用这个账户的 API 访问权限,允许 API 对这个账户进行各项操作。

三,启用 API 访问权限

进入安全页面,展开 API 参考,然后勾选“启用 API 访问权限”。


四,通过 API 获取网域所有权验证 token

访问 https://developers.google.com/apis-explorer/#p/siteVerification/v1/siteVerification.webResource.getToken
打开 API 操作页面。其中的 v1 代表这个 API 的版本,大家也可以看看有没有更新的版本。
我喜欢通过 DNS 的方式验证所有权,所以按照下图所示填写验证信息。


点击“Authorize and execute”后,弹出如下窗口:


我们授权第一项权限给 API 即可。再次点击“Authorize and execute”后,弹出授权窗口。这个窗口我忘了截图,就是选择使用 plusium.co.cc 的管理员账号进行授权即可。注意这是一个新的浏览器窗口,千万不要被弹窗拦截器拦截了。

API 成功执行后会返回如下结果:


最下面有 token 的值。

五,添加域名解析记录

给 yuuia.tk 域名添加一个 TXT 解析记录,name 为空,target 处填写上面得到的 token 值:


点击“Save Changes”后,等上几分钟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吧,DNS 记录的传播需要一点时间。

六,查看域名解析结果

过几分钟后使用在线服务查询一下 DNS 的解析情况。输入 yuuia.tk 进行查询,得到了正确的 TXT 结果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了,否则再等一会儿吧。


七,通过 API 进行网域所有权验证

访问 https://developers.google.com/apis-explorer/#p/siteVerification/v1/siteVerification.webResource.insert,按下图所示进行填写:


点击“Authorize and execute”授权并执行 API,这个跟上面类似,就不截图了。
API 成功执行后会返回如下结果:


如果返回了 200 就说明执行成功了。
此时回到管理控制台,看看 yuuia.tk 是不是已经显示为“已验证”了?


八,后续操作

之后就可以想办法把 yuuia.tk 改为主域名,而不仅仅只是 plusium.co.cc 的别名了。这里我知道有两种方法,一是找某宝上提供付费改主域名的店家帮我们改,二是找 rootcommand 帮我们免费改。我找了 rootcommand,已经成功把主域名改成 ****.org 了。


使用Facebook社交插件参与评论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