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5月7日星期六

备份Google Reader 以打造离线版Google Reader

关键词:Google Reader, feed, backup, offline, FeedDemon, 备份, 离线, Google Gears

feed阅读器的好处不用我说,Google Reader更有许多妙处。在我看来最大的妙处莫过于单个供稿能保存无限篇文章了。分析可见我的这篇文章。喜欢用Google Reader的人务必点这里互相关注一下共享各自的优秀条目。

Google Reader是个在线阅读器。在线阅读器的缺点就是必须在线才能访问。如果能将Google Reader中的文章备份到本地,我们就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时候、没有网络的时候以及没有网络的时候也能阅读到一部分文章。说不定读了这些文章,就能知道如何在没有网络的时候也能上网了呢。

我考察过几个方案,最终还是用FeedDemon同步Google Reader的方案。FeedDemon是一款优秀的离线阅读器,它有和Google Reader深度同步的功能。我们通过它将文章下载到本地保存起来。FeedDemon有收费的Pro版,但是我们只用免费的Lite版即可达到目的,我用的就是FeedDemon Lite v4.0.0.22。Pro版中唯一令人眼红的功能,就是未读文章的图片预读取了。因为图片文件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访问,我不太喜欢在文章中插入图片,实在需要图片的地方也会在旁边用文字描述清楚。继续说方案,根据我们的目的,按以下步骤配置FeedDemon:

1,从官网下载最新的FeedDemon并安装到D:盘以打造绿色版FeedDemon
  注:这里只是简单的说了一下打造绿色版fd,实际中没有这么简单,请参考自己制作FeedDemon便携版

2,启动FeedDemon,将 文件-->管理缓存 中的缓存文件夹也改到D:盘FeedDemon安装文件夹下
cache folder
3,工具-->选项-->选项
“常规”标签中,勾选“自动更新 Feed”和“在Windows 启动时运行 FeedDemon”,点击“连接…”按钮设置代理服务器。
“桌面提示”标签中,将“显示桌面提示”修改为“从不”。“在系统托盘显示 FeedDemon”设置为“最小化时”。因为我们只是要它做备份的角色,平时还是用Google Reader进行阅读。
4,工具-->选项-->同步选项
在这里添加Google Reader的账号以进行同步。并将更新时间设为最大,即“每隔999分钟更新我的 Feed”。我们只是用它做备份,所以不需要太频繁的更新。
sync
5,等供稿都同步下来了,在主界面Google Reader的根文件夹“订阅”上右击选择“文件夹属性”,在“更新”标签中,将“存档”修改为“每个 Feed 保留最近 2500 个条目”。2500是上限,我们要尽可能多的把文章保存在本地。单个Feed 2500个条目,按每天1个条目计算,也能保存将近7年的文章了,对于达到我们的目的那是绰绰有余了。
option

经过这样的配置,每天FeedDemon就会默默的获取Google Reader上的新文章了。可惜对于设置之前的旧文章,FeedDemon无能为力,只能在第一次同步时获取到少数几篇。初期,FeedDemon上的文章数远远不及Google Reader,但这只是初期。日积月累下来,本地的文章库也能很可观了。

关于Google 官方的离线版Google Reader(使用Google Gears):我在Chrome上从没见到过Offline按钮,但是看介绍,Gears应该是把文章保存到Chrome的某个文件夹下了,不知道能不能转移。但是Gears技术已经被Google放弃了,替代功能是HTML5,基于HTML5的离线Google Reader尚未出现,现在就只能用上述的FeedDemon方案了。

使用Facebook社交插件参与评论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