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

使用RSS阅读器订阅youku优酷视频更新以及专辑更新

本文介绍一下使用RSS阅读器(Google Reader,QQ阅读等)订阅优酷(youku.com)会员的最新视频以及专辑更新的方法。

前提1:优酷网自己提供的“订阅该会员视频”和“订阅本专辑”功能不方便
前提2:优酷网只公布了少数几个公共的RSS订阅地址【参看:http://www.youku.com/index/rss】,而并没有公布个人视频的RSS订阅方法。可能是优酷认为公布会影响网站的流量从而影响广告收入吧
前提3:以下所有操作都可以在浏览器中完成
前提4:本文写作日期2010/11/24,不排除将来优酷网修改式样的可能性

下面进入正题,以我的优酷视频空间为例:http://u.youku.com/plusium。进入想订阅的优酷会员空间,浏览器的地址栏的地址将类似这样(第一类):http://u.youku.com/user_show/uid_plusium或者这样(第二类):http://u.youku.com/user_show/id_UMjE5Mjk2NTQ0.html。如果是第一类地址,点击左上角的“首页”链接(在“我的视频”左边),那么地址将一定会变成第二类的地址。关注【id_】之后【.html】之前的这一段,是一个UMjE5Mjk2NTQ0这样的字符串。注意这个字符串一定是以U开头,而且可能以一个或多个=号结束。把首字母U去掉,剩下MjE5Mjk2NTQ0。这是一个BASE64编码后的字符串,你会发现这个字符串的长度肯定是4的倍数(=号就是用来凑数的)。打开在线解码网站http://tool.114la.com/base64.html,把这个字符串复制到下面的大输入框内点击“BASE64解密”,解出来的数字是219296544。接下来要对这个数字除以4。你可以心算,或者用计算器,或者打开google搜索引擎,输入219296544/4,得到结果54824136。接下来,打开Google Reader,订阅http://www.youku.com/user/rss/id/54824136,OK了~

会订阅最新视频了,那么订阅专辑就轻松了。打开想要订阅的专辑页面,比如http://www.youku.com/playlist_show/id_4587351.html。注意后面那段数字,那么RSS订阅地址就是http://www.youku.com/playlist/rss/id/4587351。优酷真偷懒,专辑id别说BASE64编码了,连乘以4都省了,就那么放在大庭广众之下了。

补充1:关于Google Reader的RSS抓取速度。快的话几分钟,慢的话几个小时。以我订阅的几个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订阅(在Google Reader中来说)的几个用户来说,平均一个小时就能收到了。有特殊需要想实时获得更新的话,就用离线RSS阅读器,然后每分钟去检查一下更新吧。
补充2:在线BASE64解码的替代方案,可以查看空间的网页源代码,然后在<head>部分找一个8位或以上的数字。这个数字直接是我们要用到的最终数字,应该就是优酷用于标识会员身份的会员id吧。

使用Facebook社交插件参与评论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