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

关于作曲的一些见解

  最近听流行音乐,忽然想,现在有这么多歌,曲子还不重复,会不会有那么一天,所有的曲子都用完了,作曲家没法作出新的曲子来了呢。所以赶紧来仔细分析一下。今天不妨就以流行音乐为例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。

  以流行音乐来说,一般我们觉得曲子重复了,不过是指人声部分的调子重复了。当然翻唱是有意为之,不在讨论范围。这要举个例子还真不容易。稍微4,5个声调一样的话也不会觉得两首歌是相同。不妨以1分钟为长度,平均每秒取5个音节来取样一首歌。每个音节是3*7=21个声调中的一个。如果有两首歌的取样完全一样,就说这两首歌在我们听来是一样的。

  说说这三个常量(1分钟、5个音节、21个声调)。一首流行歌曲,平均长度算5分钟,除去重复,高潮部分顶多就1分钟吧,所以取样时从高潮开始取1分钟。再每秒5音节,虽然看中文歌很少有这么密集,但是考虑到其他平均一个音节的熵比较小的语言的歌如英语歌,日语歌,就感觉很平常了。又一般流行音乐的人声,应该都收在DoReMiFaSoLaXi的低中高三阶里面吧,所以算21个声调。用词比较外行大家别笑。 以这个标准来取样,所有的取样就有21的(60*5)次方种可能。用科学计算器一算,大约就是5后面接396个零。这么庞大一个数字,现在的歌曲数量应该还没达到这个数字吧。

  这只是算一下乐观的上限,再看看如果悲观一点的话会是什么结果。高潮取20秒,每秒2个音节,声调常用的肯定没有21个,算14个吧。这样取样就是14的(20*2)次方=大约7后面45个零。当然这些随机的取样不可能都能成歌,还要有点靠谱才行。一个随机的取样有多大比率能成歌呢。大家不妨拿琴乱弹一下,看看击键40下后有没有人鼓掌。现在用概率论来大概算一下。任选一个音节,随机的第二个音节能组成旋律的个数,14个里面算3个吧。概率就是0.2143。第三个音节也算有3个,依此类推,40个键组成旋律的概率就是0.2143的39次方=大约8前面27个零。 7后面45个零*8前面27个零=大约6后面19个零。 假设全世界有1000个国家,每个国家1000个活跃歌手,每个歌手每年出一张专辑,每张专辑10首歌,其中1首是翻唱,3首过几年被人忘掉。那一年就能产生1000*1000*6=6百万首歌。又假设今年之前的歌已经按这个速度创作了100年,就是已经唱掉了6亿首歌。把这些一减,6后面还是19个零。除于6百万,等于10万亿年。 现在的理论说太阳顶多还剩100亿年了。我想就算再悲观,也够到太阳都烧完了我们还有好多歌没创作出来呢吧。就算到时搬到新的恒星去,剩下的也够人们去创作了。看来我是杞人忧天了哈哈。

使用Facebook社交插件参与评论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